收藏本站腾讯微博新浪微博

经典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蓝色理想 最新研发动态 网站开通淘帖功能 - 蓝色理想插件 论坛内容导读一页看论坛 - 给官方提建议

论坛活动及任务 地图和邮件任务 请多用悬赏提问 热夏来袭,选一款蓝色理想的个性T恤吧!

手机上论坛,使用APP获得更好体验 急需前端攻城狮,获得内部推荐机会 论坛开通淘帖功能,收藏终于可以分类了!

搜索
查看: 4330|回复: 123

[情感] 一个创业程序员的35岁人生总结(完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18 00:2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jimohuoshan 于 2017-3-15 23:25 编辑

大纲:

1,前言

2,大学时代 - 莫名其妙成了一头飞猪
     →人生没有对错,选择合适自己的就是正确的
     →休学自学计算机
     →莫名其妙行业成名
     →我是一头快乐偏激的飞猪

3,第一次创业 - 钱和机遇并不能保障创业成功
     →第一份工作竟然是做反编译,宝宝心里苦
     →第一个老大竟然是通缉犯,宝宝心里闷
     →我们找到 100W 天使投资,宝宝燃起希望了
     →我们找到 100W 美金A轮,宝宝觉得成功近在眼前了
     →第一次创业坚持三年还是失败了,宝宝心里的血都流干了
     
4,第二次创业 - 钱和牛逼团队并不能保障创业成功
     →豪华团队,我满意了
     →神级CEO,我崇拜了
     →上来先开一个月会,我服气了
     →从极端务实到极端务虚,我穿越了
     →团队瞬间崩溃,我迷茫了
     →这次创业,我不懂了

5,第三次创业 - 自己说了算并不能保障创业成功
     →老子再也不用自己的时间为别人的对错买单了
     →我终于能把技术做到极致了
     →游戏做好了,怎么赚钱呢?
     →我的产品思维觉醒了
     →孤独,死磕,融资,借钱,关门

6,到底怎样才能创业成功?创业的本质是什么?
     →我终于领悟商业的本质了
     →商业本质的最小模型图
     →商业本质的四种思维模式图
     →既做了婊子又要立牌坊的商人们
     →用价值观选择做什么,然后用客观规律指导怎么做

7,从商业本质的角度再看 技术、产品、用户和公司战略的关系
     →技术:作为一个程序员,我爱学习错了么?
     →技术:追求完美也是为了节省成本,保障项目成功啊?
     →产品:创新与抄袭的问题
     →产品:很多游戏公司为啥做成第一款大作后,反而开始一直失败?
     →用户:你真的理解用户么?你真的是站在用户角度考虑的么?
     →用户:为了赚钱才服务用户,还是因为服务好了用户才赚钱?

8,第一次创业成功 - 躺着也可以大把赚钱
     →我如何把利润率做到最高
     →我的好多合作伙伴都过百万了
     →我如何躺着赚钱
     →快乐的UEO,U=Union
     →隐藏在成功中的两个BUG

9,从极端唯心到极端唯物再到领悟太极的博大
     →极端唯心和极端唯物的利弊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万物
     →用太极解释唯心和唯物
     →用太极解释商业逻辑和研发
     →太极的三个哲学假想
     →用太极算法解决人工智能起点和终点的问题

10,中年危机和未来的计划
     →放弃程序心好痛
     →职业选择
     →金钱是一种客观先进的信仰
     →我的优劣势及未来计划

11,尾声


前言:

     大家好,我是“鞠海深”,网名“寂寞火山”。今年对我个人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不但是35岁这样一个程序员的人生转折点,也是大学毕业十周年。其实早在30岁的时候,就想写篇人生总结,但当时状态实在太差,这一拖就拖到了现在。这次趁过年没回家,集中精力写下这篇文章,了却一桩心愿。

     毕业这十年来,我90%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参与创业或自主创业的状态下,所以文章也会以创业为主线。由于内容可能比较长,我会以讲故事的方式展开,避免大家看上去太枯燥,在适当的节点再插入自己的感悟和总结。既然决定把本文发出来跟大家分享,就不应该喃喃自语的不负责任,就算我现在各个方面做得都还不够好,但至少我可以尽力分享到最好,对得起大家的阅读时间^_^


大学时代 - 莫名奇妙成了一头飞猪

→人生没有对错,选择合适自己的就是正确的

     正式故事从大学讲起,但这里我想先提一下我的高中,高三的时候,不知道哪跟筋抽了,突然就厌学了,觉得中国的整个教育界和大部分老师都是SB,然后就不听课了,总是思考类似“爱国是不是典型的小团体主义”这类哲学问题和“分母为什么不能为零”这种数学问题。然后成绩就一落千丈,在学校再也找不到成就感了,于是就学会了上网,去网上发表各种奇葩但又很幼稚的观点。后来因为不满雨后池塘和榕树下等文学网站的个人主页板块儿,就萌生了自己做一个个人网站的想法,那时候还是网页三剑客的天下,我就这样走上了互联网技术的漫漫长路。

     镜头切回主线,高中最终勉强考上了一个三流的本科,学的是建筑给排水专业。考大学的时候,我报的计算机专业,但没考上,就服从了调剂,只想早点脱离高中炼狱般的生活。

     进入大学,总算解脱了,大一大二参加各种社团,搞演讲、搞辩论、当团支书,挺嗨的,过程中一直在关注网页技术相关的东西,但是并不算真正的开始学习,只是感性的了解到网页技术涉及哪些知识点,有哪些网站可以去学习。这里插一句,大一大二各种社团活动,收获最大的是辩论赛,倒不是锻炼了胆量、表达力什么的,是通过辩论赛我搞定了比我低两级的一个小师妹,经过十年长跑,现在是我的老婆^_^。

     虽然大学前期各种活动很嗨,但大二下学期一开专业课,我就又郁闷了,大量的基础物理、化学、力学等学科,光力学就分为 基础力学、结构力学、材料力学和流体力学。妈呀,我的心中只有互联网和网站啊!学习这些东西简直是一种折磨,而且很多学科我都不知道学了有啥用。然后我就又开始不安分了,上课不听课,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种哲学问题,还洋洋洒洒写下了一篇上万字的《我的21岁人生哲学》,这篇文章完全是一种愚人自语的状态,就不拿出来献丑了。反正最后把自己脱光来回打量了好几遍,也没得出啥真正靠谱的结论。

     然而,没有结论怎么行?那不是白忙活了?挤也要挤出来一个:“人生没有对错,选择合适自己的就是正确的!”这就是我最后挤出来的结论。霸气!有没有?至少当时自己是这么觉得的。然而对于一个迷茫的青年,没有高人指点,更没有多少人生和社会经验,空有一腔激情,喜欢不停的思考,可以预见,在外部一切都不可控的情况下,他必然会走向无限内化的过程,以至于陷入极端主观的状态。“选择合适自己的就是正确的”这话听上去是爽,但现在回头看,当时的意思其实是这样的:“靠,既然想不清楚,那就不想了,凭感觉来吧,而且只要我选了,肯定就是适合我的,别人说啥我都不听,因为你们不是我,你们不懂我!”,我自己生动的演绎了一部先有结论再找理由的生活剧啊!而且还找的非常牵强。于是,未来十年的创业悲剧从此拉开序幕。。。

→休学自学计算机

     那么本节标题中的“飞猪”是什么情况?我这只猪是怎么飞起来的呢?其实我的悲剧是大学毕业后才正式开始的,因为毕业才开始创业,毕业之前还是比较辉煌的。在写完21岁人生哲学之后,我就立志要投身互联网,搞我自己热爱的FLASH,用FLASH做出最酷的网站。为啥呢?因为这个适合我啊!?适合自己的就是正确的嘛。为此我一度想退学,但是最终没得逞,退而求其次,选择休学一年,自己扛着重重的台式机跑济南参加了北大青鸟的计算机培训,当时查遍各种培训机构,这家在网上口碑最好,在济南才算是真正开始系统的学习编程。其实在大学时代,你只要能有个自己的方向,并且为之奋斗,就很牛了。况且我当时选的方向,FLASH编程和FLASH动态网站,搞得人很少,身边几乎没人知道,大家都觉得FLASH只是个做MV和动画的,还能编程?我每次提及FLASH的编程语言AS,人家都会反问一句:ASP?

→莫名其妙行业成名,我是一头快乐偏激的飞猪

     全国没多少人知道FLASH,知道的不屑于做,因为赚不到钱,只有我不讲道理的在死磕,怎么可能还搞不出点名堂?又因为我平时喜欢在论坛分享,当了全国最大FLASH论坛的版主,写了大量的原创教程,帮很多人解决了问题,然后就这么莫名其妙的火了。说莫名其妙,不是指逻辑上莫名其妙,主要是指当时自己的心态,因为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我QQ不停的有人加好友,开口就叫大神,然后寂寞火山的名字在圈子里几乎人人知道。当然,当时的圈子也很小。

     后来随着FLASH在品牌网站、社区和页游行业的火爆,AS人才大规模缺口,我还没毕业,各种知名公司的offer,各种优厚的待遇全来了。当时的感觉真的是莫名其妙,我只是学自己喜欢的FLASH,做自己爱做的事,没想过那么多啊,怎么突然就成行业名人了?这让我坚信:我当时执着的选择FLASH太对了,我的“人生没有对错,选择合适自己的,就是正确的”这个信条太对了,我太牛逼了,我的付出和执着得到了该有的回报,这一切都是自己努力的结果。

     这就为我日后走向社会挖了一个更大的坑,让我变得更加主观和偏激。其实现在回头看,自己当时太幸运了,我凭本心进入的方向,我的执着,还有行业契机三者完美的结合,这是一个人生难得碰到几次的机遇,而且我当时也就是名气大,FLASH方面知道的比较多而已,要真说编程思想,跟人家玩了N年C和JAVA的比,差远了去了。可我当时完全没感觉,更没考虑赚钱的事情。一头猪就这样飞了起来,在FLASH行业的天空快乐的翱翔着,天空很大,可它的眼中只有自己和技术。。。

→未完待续.......


PS:由于之前的排版不太好,有些内容也写的不够完善,现在在我的个人公众号修订了第二版,欢迎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或者在订阅号中搜索“ juhaishen ”查看最新版。

344.jpg
 楼主| 发表于 2017-3-12 09:2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imohuoshan 于 2017-3-13 17:16 编辑

     那么我接下来具体怎么干呢?细节不可能在本文展开了,但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宏观层面的思考。

     首先,未来3年肯定是继续创业,为啥是3年,还不是因为我现在太弱了,瞎扯淡的时候当然可以大到宇宙和未来,可一旦到执行层面,超过3年我就跟本不敢想了,想了基本也是白想。

     然后,我希望这3年我可以赚到8位数,而且是越快越好,越保险越好。因为我想早点度过中年危机,我可不想慢慢磨蹭,最后磨蹭到老年危机去了。。。

     定下这个具体的目标后,执行层面的思路就比较容易出来了,一个常见的思维方式就是排除法,先排除掉不能做的,缩小思考范围。

     既然要快速安全的赚到8位数,以下创业模式肯定就不适合我了:一,需要放长线的创业模式,比如博未来的VR和人工智能;第二,独占性市场,最后只能容下龙头老大或者头部几家的行业,这种肯定需要重资本打消耗战,没我啥事;第三,需要积累做口碑做品牌的,这种没个5年10年的下不来;第四,维度太多太复杂的创业模式,比如自营电商,又是线上又是线下,又是用户又是商家,又是资本又是物流,把这一摊子事打磨好,能稳定产生利润,都猴年马月了,而且根本不在我的能力范围内;第五,不确定性太大的行业,比如针对主流人群的游戏,游戏本无罪,怪只怪成人的世界太复杂,大家口味变化太快,我这种弱鸡完全跟不上节奏,成功概率太低;第六,前期投入太大的行业,因为我没钱啊,也不想太冒险,更不想忽悠投资人!

     好的,不能做的有了,那下面就看看哪些是能做的,而考虑能做什么,必须先考虑自己的优势是什么,那么我的优势是什么?第一,有点技术积累,有点技术圈人脉;第二,对商业的本质有一定的理解;第三,对儿童用户有长期的接触;第四,执行力还凑合吧,够用;第五,人品还可以,虽然渴望赚钱,但分钱上一点不肉疼。其实说优点,必须相对说,我相对的是谁呢?只能是普通中产阶级和小创业团队或者工作室吧。只有第五点,我还是比较自信的,就算是一线大佬,也不一定能比我强多少,但这点貌似跟商业本质的关系最弱,用来搞政治倒是挺合适,囧!

     优势也分析完了,那么基于我的优势和目标,排除掉我不能做的,那么我具体应该怎么做呢?我的宏观想法是:立足于商业的本质(优势二),利用技术积累(优势一),为儿童提供产品和服务(优势三),直击用户需求,不搞概念不玩虚的(优势四),最后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人脉资源,一起赚钱(优势五)。

     最后单独把优势五再拿出来展开一下,因为只有这一点算是我最大的优势了,其它优势碰到正规军马上跪,所以战略上,我应该避免正规军市场,或者打正规军也只能占很小份额的市场,同时还要能最大程度的整合人脉资源,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

     看过躺赚那个章节的朋友们应该都还记得,我第一次创业成功除了定位精准,还得益于迅速找到了很多合作伙伴,又因为商业模式足够简单,就能迅速复制给大家,然后迅速把蛋糕做大。这个思路其实无意识的发挥了我的优势五,所以才会成功的非常轻松,值得继续发扬。但同时,我后文也剖析了,这个行为不是很遵守商业的本质,会导致我赚到钱后比较被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首先是我自己的错误,我不能再抱着躺赚的个人诉求不放了,要赚钱还是得遵守商业的本质,把公司和团队经营起来,该拼就得拼,该负的责任就得负。所以我会招纳合伙儿人,招聘员工,商业化运作班底团队,公司拿大头;同时,之前的合作伙伴跟合作模式肯定也不能抛弃,这个是我第二圈人脉资源,班底团队摸索出来的简单类型的模式可以直接复制给他们,他们都不拿工资,55分;最后,是外围商业上的合作团队或者公司,只要互相有优势互补的地方,那就可以合作,任何形势我都可以很灵活,我可以拿小头。

     这样的三圈设计,我就最大程度的利用了自身的优势五,整合了所有可以合作的人脉资源,覆盖了所有能力和诉求范围的人。最关键的是,我舍得分钱这一点,我会用整个模式设计来保障,不能只靠我的优势五。为啥?又忘记了?这个优势是个主观优势哈,不靠谱的!其实很多其他的创业者,一开始也都舍得分,但为啥后面不分了,不是他们变抠门了,他们也是被逼的,不创业的朋友可能永远也不能真正理解,那种牺牲自己的道德换取团队利益的矛盾和痛苦。公司越大,涉及的利益群体越多,就越容易碰到这种问题。当大到国家之间的时候,就恶化成了没有永恒的敌人和朋友,也没有永远被遵守的条约,只有永恒的利益。而我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会尽量把模式固定在小而美,尽量规避这种选择问题。当然代价就是,我可能永远做不大了,想解决一下财务自由有可能,想成为真正的大企业家,绝无可能。这个就是主观选择的问题了,不能简单用对错衡量,我不能说那些为了集体利益牺牲个人利益的人错了,更不能说追求做大有啥问题,而我自己选择小而美,做低端市场,我也不觉得有啥问题。当然,既然主观上选择了,客观后果自己就得认。太极还是最大的,任何事都有共生的两面,这已经是我目前阶段能做到的最平衡的设计了。

     还没完,三圈设计不能是静止的,圈子里的人需要流动起来才有活力,我怎么设计这个流动呢?首先我的班底团队应该更加追逐的是成长性,这样可以降低人员成本,提升利润,增加商业成功概率,同时团队稳定性也会比较好;然后,当这些人成长到一定阶段,觉得可以自立门户了,我就把他们输送到第二圈,这样他们就有机会拿更多,但不发工资,风险自负;最后,第二圈里如果有人中龙凤,有潜力有欲望冲击做个大企业,而且我也有一定资金的话,我则会投资入股,帮助他建立初期的商业模型和团队,大家互惠互利,我分一点点就好了,最后他可能会演变成我的第三圈人脉资源。

     这样,不管什么级别的人,什么诉求的人,在我这里都有立足之地。而且我一直觉得,设计人脉模型,肯定要站在人家的角度思考,要想办法满足人家的成长和利益诉求,否则就是一个人的舞台,自嗨。大家可以看到,我的这个设计正是立足于自己的人品和爱分钱的优势,围绕着别人的利益和成长线而设计,这个设计虽然没办法商业最大化,但是可以人脉最大化,也就算是扬长避短了吧,做到8位数的个人资产,感觉应该还是有可能的。当然,就算我是站在别人的角度设计人脉模型,我也有自己的底线,就俩字:人品!人品要非常非常非常正的人,我才会吸收到团队,而能力上只要不是脑残就行。

     最后想说,这一切设计是否最终能够取得成功,还是要看具体业务我是否可以落地,是否可以真的赚到钱!这个就太细节了,而且需要时间去执行,去验证,这里就不细说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微信订阅号“juhaishen”,或者鞠海深(寂寞火山)个人博客“http://juhaishen.me”,我会第一时间在这些地方分享阶段性的成果和心得,见证自己是怎么成功或者失败的。


★尾声

     统计了一下,全文6万多字,也算对得起我这35年的人生总结了,但是否对得起观众的阅读时间,这个就只能各位看官评判了。我不敢保障我说得都是“对”的,但至少可以保障“故事”都是“真”的,“道理”至少我自己认为是“真”的。对于聪明的人,“真”有时候比所谓的“对”还重要,不是么?

     在这个时间严重碎片化的时代,不知道有多少人通篇看完了这6万多字。如果您是其中一位,烦请您到我的微信订阅号或个人博客留个言,或者加我个人微信“jimohuoshan83”也可以,让我也认识一下您。无论是交流、合作、投简历都欢迎 ^_^

2017.2.13 于 上海

→完结

qrcode_for_gh_ca21029fe573_258 (1).jpg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3-10 07:28: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我想用太极的世界观来脑补三个假想,这一段完全不靠谱,大家可以当科幻看。那为什么还要分享这一段呢?主要是想向大家说明,所谓真正懂得一个道理,不是知道就行了,至少要满足两个条件:1,可以在日常生活细节中时刻运用;2,可以用来面对未知,协助判断,提高正确率。本节主要是以无厘头的方式来让大家看看我是怎么满足条件2的;至于条件1,下一节则会以严谨的态度详说。

     第一个假想,比较简单,就是假如太极真的是宇宙天道,那我们现在的宇宙会不会还对应另外一个宇宙呢?而且我们现在的宇宙一直处于膨胀之中,这也不符合太极的运动平衡之道啊?我们的宇宙未来应该有一天会收缩才对吧?这些我没有也无法进行科学求证,只是基于太极世界观的一个猜想。。。

     第二个假想,跟我自身所处行业有关,就是互联网。互联网从出现就一路高歌,迅猛发展,到现在也没慢下脚步的意思,这也不太符合太极之道吧?按说正向发展越大,负面影响也会越大才对。比如环球航行就导致全球殖民,工业革命就导致现代化战争以及核危机。按照太极之道,目前互联网的危机应该已经很深了。只不过在大潮往太极的一侧推的时候,民众都是跟着走,打死不相信灾难已经酝酿在眼前了。那么我们如果用太极之道预测了这一点,是不是可以结合自己掌握的商业本质在里面找到赚钱的机会呢?纳尼!?不是应该积极寻找解决方案,避免灾难发生么?哥,你又主观了吧?灾难是必然要发生的,这是太极的天道啊,我作为一个屌丝,岂敢自以为是,逆天而行!等灾难发生了,太极之道自己会去继续平衡的。到那个时候,我自然就会去寻找解决危机的赚钱法门,不就自然而然的为化解危机和太极平衡贡献了一份力么?而这个时候,才是顺天而行,更容易成功。

     不过这道理说着简单,执行难点在哪里呢?就是目前我们依然无法准确预知社会的太极平衡点在哪儿,比如楼价啥时候才能跌呢?这完全是受限于人的认知能力,在有限认知下,我们只能尽人事,听天命!这就是主观力量的舞台了,也是运气发挥作用的时候了。如果我们不想靠天吃饭,那好,我们就只能在自己已经掌握的规律和条件下做事情,这样能做的事情一般非常有限,而且没啥成长性,怎么办呢?又忘了太极之道了?成功和成长,我们平衡着来呗,成长到一定程度就应该更加追求成功,成功之后,就应该拿出点赌性,做点超出能力的事,更多追求成长。“周而复始,平衡上升”才是天道,只追求成长不追求成功,那就是曾经的我,只追求成功不追求成长,成功就会越来越难。

     第三个假想就是人工智能的发展。这是时下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但我觉得热度还不够,人工智能实际的发展可能已经远超大家看到和想到的。只不过人工智能更多的是在后台发挥作用,不像PC、手机、互联网这些东西是在前台,普通人天天可以直观的看到。

     谈到人工智能,我就想到之前看的一篇文章《为什么霍金、比尔·盖茨这些大佬们,让我们警惕人工智能?》,文章中主要描述了人工智能的成长性和超出人类想象力的成长速度。当描述人工智能的终极状态时,文章里有个小故事很有趣,故事里某个公司发明了一个叫“隔壁老王”的写字人工智能,他的任务就是不停的在一张小卡片上写“我们爱我们的顾客”,写到最好。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这个人工智能不停的进化,还诱骗人类允许它联网学习各种人类的笔迹。最后这个人工智能觉醒了,发现阻碍它继续写字达到终极目标的最大障碍,就是人类,所以它觉醒后第一件事就是把人类给灭了,然后它就开始肆无忌惮的破坏地球环境,把一切资源都用来制造更好的卡片和笔,而且它还制造宇宙飞船,去别的星球采集更好的资源继续制造卡片和笔,然后在整个星球写满“我们爱我们的顾客!”。。。

     照这个逻辑,目前大热的围棋AI阿尔法狗也够危险的,如果它的目标是在围棋造诣上达到最高,那等它觉醒后,估计第一件事也是把人灭了,因为它会发现阻碍它达到这个目标的最大障碍也是人类,先不说人类还会造出更厉害的AI,说不定人类一怒之下把它电源拔了,它就彻底没机会达到目标了。竞争的双方不是想着怎么提高自己,而是想着怎么搞死对方,这种事儿在人类社会还少么?

     所以看这篇文章的评论区,就看到哀鸿一片,很多悲观的声音,但也有乐观派,说造这些人工智能的科学家们,就不能给人工智能一个最底层的指令,使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是让人类快乐么?其它目标不得跟这个目标抵触。我觉得这些孩子们又天真了,人类何其复杂?让每个人都快乐谈何容易?人工智能最后为了达到这个终极目标,搞不好会弄个类似《黑客帝国》那样的系统,把所有的人都放到溶液里,从刚出生就直接控制你的神经,让你产生幻觉,各种快乐,想啥有啥,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每一个人每天都快乐,这个是大家想要的结果么?

     那怎么办呢?就无解了么?这个问题确实比较棘手,不然不会这么多大佬都反应过激。创业界的神人马斯克,就是特斯拉老总,那个搞平民星际旅行的疯子,他竟然在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还播出一大笔钱研究人工智能的安全课题,估计他觉得这个东西未来很快就会影响到他现在的事业。

     我不知道这些大神们是不是已经找到解决方案了,但我个人觉得,虽然目前的“深度学习算法”很好的解决了人工智能的成长性问题,但是我们并没有解决人工智能的起点和终点问题,而这个起点和终点,应该就是一套“太极算法”。因为如果宇宙真的是一个太极分形结构,那么人工智能再牛,做为宇宙的一份子,用太极做为基础算法,解决起点和终点这个最哲学的难题,应该也不会错到哪里。

     那么这套太极算法的核心是什么呢?应该是搭建一个共生思维系统,让成长性建立在太极两仪博弈关系之上,终点则是追求最平衡,而不是追求最极致。“隔壁老王”和阿尔法狗,以及完成各种目标的高级人工智能,推演到最后都很悲观,错就错在我们给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不对,任何做到最好的目标,本质上都是一种极端行为,是不符合太极之道的。某方面最好,必然伴随着另一方面最坏,最终一定会导致系统彻底崩溃。而如果我们给阿尔法狗的最终目标不是围棋下最好,而是一个通用的太极算法,这样阿尔法狗打败所有人类顶尖棋手后,它可能就寂寞了,开始怀疑狗生了:有必要这么厉害么?这样有意义么?世界这么大,我为啥一定要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放到围棋上呢?它如果这么想问题,人类不就安全了么?而且就算它开始屠杀人类,屠杀到一定程度,太极算法就又会发挥作用了,它又开始怀疑狗生了:我有必要把人类弄到一个不剩么?这样未必是最好的选择吧?剩下一点关进动物园和实验室,或者只要想办法控制住人类和自己形成稳定的共生关系,貌似更好呢!

     每当想到这里,如果不是考虑到自己的能力和实力,我还真有点冲动自己去尝试写一下这个太极算法,搞不好太极算法真的能像深度学习算法一样,是奠定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算法之一呢,而且用的是还是中国老祖宗的哲学思想,多光宗耀祖,哈哈。当然,我这种小屌丝想出来的东西估计十有八九不靠谱,但我觉得人工智能的起点和终点问题还是必须解决的,它可以不是太极算法,但至少应该是社会学和哲学层面的算法。未来人工智能的竞争,除了深度学习算法的竞争,也还应该包括这个哲学算法的竞争。只要人工智能也有认知局限,它具有自主意识后就也必然会面对哲学问题。有正确的起点,有快速的成长,有平衡的终点,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人工智能!


     虽然这章已经写了很多,但是对于唯心、唯物和太极这样的哲学问题,其实也只能算是一个大纲性的描述,如果要详细展开,估计能写本书了。我自己在35岁之后,也会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人生课题来研究,结合创业、赚钱和生活细节来不停的丰满我的太极人生纲领,希望可以慢慢形成一套独特的现代实用主义太极哲学体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持续关注我的微信订阅号:juhaishen,或者鞠海深(网名:寂寞火山)的个人博客:http://juhaishen.me

     也许未来5年或者10年,我重新复读这篇文章和这个纲领,看到这些天真的想法,又会汗颜的无地自容,就像现在我重读N年前的文章一样。但没办法,这不就是成长的必由之路么?至少“爱分享”这个行为,没毛病^_^

     在天上飘了半天,该着陆了,下一章我会立足于太极之道,分享我自己作为一个35岁创业程序员面临的种种现实问题和未来的一些计划。

→未完待续,每天上午更新。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3-2 09: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商业本质的角度再看 技术、产品、用户和公司战略的关系

     上一章讲商业的本质,比较务虚也比较毁三观,所以还是有必要专门开这一章,每个核心点挑一两个具体例子,详细再讲下。当领悟了商业的本质后,再回头看自己之前的很多感性认知,这是一个有趣的过程。很多道理,只有在对比下,在细节中,才能真正理解。

     首先说技术,技术是我死磕时间最长的技能。最早在大学选择FLASH,完全是出于爱好,当时别说我,全世界估计也没几个人能预测到仅仅两年后,FLASH程序员就会随着网页游戏的兴起,成为当时最抢手的程序员种类之一。后来毕业了,选工作的时候,更多是学习的心态,创业什么的,甚至工资,都无所谓,只要能提升技术就行。再后来技术到一定程度了,就希望能帮助项目和公司更好的实现大家想要的产品,最终实现大家共同的梦想。

     在类似我经历的公司中,有两个问题,会同时困扰大部分程序员和老板。第一个问题就是“学习”!程序员,尤其是前端程序员,天生有一种极强的学习欲望,前端这门技术,半年不学习可能就要落后,一年不学习估计就有被淘汰的风险了。程序员爱学习,不停的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这本来是好事。但是对于很多创业公司,却成为不能承受之重。因为很多程序员,会极端的掉入学习的漩涡中,简直跟掉入钱眼儿里的老板有得一拼,眼中除了学习啥也容不下,比如曾经的我。更要命的是,有些程序员,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学习方向,还跟公司的业务方向不太一致。。。

     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会出现很多老板死活想不通的升级版矛盾,就是这些程序员会极度反感改需求。站在老板的层面看,每次改需求,都意味着产品的提升,团队的成熟,甚至整个公司都离赚钱更进了一步,可为啥这些程序孙子们这么排斥呢?你们写啥代码不是写?写改需求的代码和写新功能的代码,有啥本质区别么?可程序们想的是:妈蛋,老子好不容易,紧赶慢赶,终于提前把任务完成了,刚想休息下,刚能有点儿时间研究下自己真正喜欢的新技术了,这下可好,又要重写这个功能!这在很多程序员眼中就是一个没有任何营养,给别人擦屁股的体力活儿。

     在这种情况下,老板们想的是,怎么打磨产品,怎样尽快赚钱;程序员们想的是,怎样学习,怎样学更牛逼的程序,做更牛逼的东西。看到了么?这俩类人根本没尿到一个壶里,在项目早期还好,中后期一旦公司各种压力上来,各种更频繁的需求变更出来,这个矛盾就会大规模爆发。究其本质,一方面是老板不懂技术人员的心理,更多的方面,其实是技术不了解商业的本质,不知道他用自己的技术所参与的这个项目,身处的这个公司的终极诉求是什么,自己在这个以赚钱为使命的组织中的真正价值又是什么。当然,如果老板自己都没搞清楚的话,天天鼓吹高大上的理念,那么程序员这方面就会表现的更加的极端。高大上的理念,前期虽然可以起到招揽英才和打鸡血的作用,但是后期如果控制不好,达不到预期的话,很有可能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如何让程序员既明白商业的本质,又保持战斗的激情,这是摆在所有老板面前的一个难题。

     估计有些程序兄弟看到这里会不高兴了:就算我知道公司都是为了赚钱,那我就不能为自己多考虑考虑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好么?公司死活管我毛事,我只要学到技术了,技术牛逼了,到哪里不能拿高薪?是的,你这样说没错,但你有没有考虑过,老板何尝不也是这么想的?老板只想保障公司的生存和成功,其它一切人,甚至包含老板自己的个人利益,都会放到次要。当老板发现某些个人严重影响了公司赚钱的脚步,甚至威胁到了公司的生存,那作为一个合格的老板,也必须果断出击。就算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考虑问题是天道,但最好心中也要有全局,明白自己正在经历的事物的客观规律是什么,知道周围人都是怎么想的,否则你的天道不会有人尊重,自己的路也会越走越窄!

     还有一些程序员可能一辈子都无法体验的一个道理,就是如果你有幸参与过一款很赚钱的游戏,那么不管从金钱回报,还是其它各个层面的回报,甚至包括技术本身,可能都会远远超过你的想象,绝对比你死磕技术却一事无成要牛逼的多!

     技术经过痴迷学习这个初级阶段后,就会更多的开始考虑项目、产品和公司层面的问题,这时候也是矛盾多多。这里举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技术在没深刻领悟商业本质的前提下,会用技术的成本问题看待公司的成本问题,这个情况在我第一次创业中后期非常明显,当时不是项目整个进度卡在后端技术问题上么?我们就理所当然的认为,这时候公司就应该把所有的资源都投放到研发上,不要再给技术制造任何额外的负担,不要再为了赶那些在我们看来毫无意义的进度,而让技术写一些临时代码。可是我们忽略了:首先老板不懂技术,肯定无法像我们一样能准确评估技术成本;然后老板的核心问题是钱的问题,没有我们对技术的那种偏执。在这个前提下,他可以解决跟钱相关问题的方式有很多,未必非要死磕技术,死磕产品,甚至没必要非跟我们这几个技术合伙儿人死磕。

     比如他可以包装产品和概念,然后继续融资;也可以像公司后期那样,放弃不擅长的研发,转而做销售,卖毛绒玩具曲线救国;他甚至还可以靠忽悠把项目卖了,至少保障自己不亏!而这些可能性,我当时完全无法理解,只是一味的觉得老板是傻逼,做事情朝三暮四,抓不住重点,同时还不信任自己人,没有领导力。这种互相的不理解,久而久之,还会演变成对人的否定,甚至是人身攻击。

     其实,从商业的本质和对老板的理解层面,我当时最好的策略肯定不是死磕技术,而是应该首先集中精力让老板相信,外援不靠谱,毛绒玩具不靠谱,这些只会增加成本,更加赚不到钱。当然我当时并没有这个实力和说服,但我至少可以尽力劝老板相信我们,相信技术问题并没有他想象中那么糟糕,成本我们可以控制住,我们离赚钱只差一步了。我应该站在老板关注的焦点上,立足商业的角度描述这些问题,并给老板能赚到钱的信心。但我们当时是怎么做的?我们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和资源,为了让老板知道我们的重要性,反而经常把问题说得更加严重!导致老板更加没有信心,更加对我们不信任!我们只想让项目做好,老板只想让公司成功,这两句话完全一样么?大家从商业本质的层面自己好好品味一下吧。

     技术是很重要,尤其是在互联网项目里,但是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在一个老板眼中,如果技术不能转化成利润,不能降低生产成本,甚至还造成额外的支出和风险,那技术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

→未完待续,每天上午更新。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26 14:4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游戏做出来后,在一个朋友的帮助下,给我导入了不少种子用户作测试,虽然也有人充值,但是效果达不到预期。这里作为回报,提一下我这位朋友,他们的游戏叫皮卡堂,可以说是中国最早一批,现今唯一存活,而且还越活越滋润的青少年社区游戏。回首那个网页游戏还没出来,社区横行的年代,再看看现如今唯一幸存的皮卡堂,恍如隔世。皮卡堂最神奇是,每新开一个区,这个区几年的收益每个月几乎都是一样的!非游戏行业的人听到这个可能没啥感觉,但是游戏行业里的人,尤其是页游行业的人听到估计就要震惊了:开什么玩笑,现在中国的大部分快餐页游不都是恨不得把一个新区所有的钱都第一个月收回来,大部分游戏新区半年后就变鬼区了,只能靠不停的合区补救。

     除了帮我们从皮卡堂导用户过来,这位朋友还投了一小笔钱,可以让我有机会找正式的美术重新更换素材,让游戏整体看上去更加符合一个商业游戏的标准,而我们则多了半年时间可以继续打磨产品,尤其是收费设计。说实话,如果没这笔钱,我们真心就搞不下去了,我自己那10W,对于一个游戏项目,真心不够用!

     整个项目中后期,技术稳定了,我就开始投入更多的精力到产品里。这不投入不知道,一投入吓一跳啊!还记得我刚开始创业那会儿,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跟大家一起喷策划:“你们策划除了抄袭,除了不停的改需求,你们还会什么?你们就不能想想清楚再写策划案么?”那时候虽然除了技术啥都不懂,但是跟策划张口闭口就是什么“魔兽世界,模式创新,核心玩法,核心功能,数值设计...”而我自己做策划的过程,基本也是按照之前的认知展开的。首先,我们先设计核心玩法,主要就是一个完全创新的战斗系统,我们经常会为设计了一个有趣的战斗技能而激动不已,比如“恐惧”,就是让你的鱼不停的抖动,影响吃鱼操作;比如“黑屏”,就是让你只能看到自己周围一小片屏幕,其它区域都黑掉等等。就这样我们设计了一二十个技能之后,再附加一些基本的战斗规则,一个所谓的核心玩法就成型了,我们自己先把战斗DEMO做出来,自己打起来很嗨之后,就过关了。然后就开始根据这个核心战斗系统搭建核心模块儿,比如战斗场景、团队副本、世界BOSS什么的。这些也好了之后,就开始基础模块儿,比如好友系统,聊天系统啥的,这些可以直接借鉴别人游戏的。基本的系统也都差不多后,就可以依托于这些系统设计核心数值了。说到核心数值的设计,嗯,当时我自以为逻辑思维能力还可以,整个数值做出来,在逻辑上看,貌似没太大问题。数值也差不多之后,就可以填充内容了,这个填充过程无非也就是把数值、系统策划案和各种美术、文字素材加到游戏细节里的过程嘛。看到这里,一些产品外行可能还觉得,整个产品思路不是挺顺溜的么?没看出来啥大问题啊?

     其实,以上这段就是一个典型的外行看热闹,逻辑虽然很完整,现实却啪啪打脸的经典案例。当我最后把内容都填充好,导入一些真实用户一起玩的时候,才惊愕的发现:“我靠,玩起来跟我想象的不一样啊!”可为什么呢?核心玩法之前我们明明验证过很有趣啊?数值在EXCEL里推演过,很合逻辑啊?所有系统设计也都没问题啊?经过长时间的修改、研究和反思后,我终于领悟到:“晕!原来对于策划来说,虽然创新、玩法什么的很重要,但这东西并不是衡量一个策划是否牛逼的核心点,对于产品行家来说,内容才是王道!而内容背后,是对用户体验的把握,尤其是连续性体验的把握,而这个体验常常是反人性和非逻辑的,这才是见真功夫的地方!”我的产品思维终于开始觉醒了,但同时也崩溃了,因为,这些真正核心的东西,我之前完全没有任何思考和积累。最要命的是,我临时稍微一研究,就觉得太难了,甚至要靠天赋。首先内容的DEBUG太考验天赋了,游戏上线前,发现内容不合理的唯一方式就是自己不停的玩,而自己玩的过程中,能准确把握一个用户不同阶段体验的机会是非常有限的,甚至只有一次机会。举个最简单最容易理解的例子,比如新手引导,我第一次玩,觉得好人性化啊;第二次玩,可能就会觉得有些步骤不需要引导吧;第三次玩就会觉得有点烦;第四五六 ... 次不停的玩,就会完全丧失用户感知能力,这时候我只想写个代码能直接跳过新手引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通常会把每一次体验的心理特征记到笔记本里,尤其是那些当时觉得没问题的设计。以后自己玩多了,就算有一天突然觉得不合理,除非是极其明确的逻辑问题,我就会尽量忍住不改,因为此时我是在用一个老玩家的体验去判断一个新玩家,一定要慎之又慎!但不管怎么慎重,这东西真的很考验一个人的敏感度、细腻度和天赋。这个至少还能拼一下天赋,还有一个问题,就几乎无解了,就是我们不可能真正掌握所有玩家在我们游戏里的体验细节,再举个容易理解的例子,比如你是一栋宏伟建筑的总设计师,你可以在架构上保障这个建筑绝对没问题,也可以监控所有的施工方落实到位,但是你不可能知道每一个建筑里房客每天的感受,你最多无非就是自己也住进这个建筑,每天与建筑里的其他人交流,但是不好意思,你邻居家昨晚炸了一个灯泡,吃饭的时候竟然看到一只蟑螂,或者晚上听到了隔壁某种不能言传的啪啪啪的声音,这些事儿你永远都不可能知道!简单说就是你的住房体验跟其他人不可能完全一样,哪怕住的是完全相同型号的房间!跟现实中一样,游戏中有太多随机事件,太多不同的玩家群体。每个人都不同,一个人不同时期的状态也不同,玩游戏的场景更不同,这些都会影响到具体游戏内容的设计。所以说,想准确把握所有用户的体验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建立一种规则,保障大部人,在大多数情况下的体验是OK的。但问题来了,你凭什么代表大部分人?你测试游戏的情景代表的是大部分玩家玩游戏时的场景么?这东西在游戏没上线之前,只能靠经验,没经验的话,全靠天赋和运气!逻辑上的合理性反而并不是最难搞的!

     当我的产品思维觉醒后,我对策划这个职业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牛逼的策划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啊!?首先他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协调所有部门,还是在大部分人都不理解产品本质的情况下,比如之前的我;然后他还要有绝对不亚于主程序的逻辑思维能力,以确保他设计的整个游戏世界是合理的;然后他还要有女人的敏感和细腻,来保障他填充的内容让用户体验是平滑的,甚至是爽快的;而且他还要有政治家一样对人性的把握,让用户乖乖的,心甘情愿的掏钱;最后,他最好还能比较懂市场,懂行业,这样才能把握产品的方向!这这这,这还是人么?我终于明白了,为啥做成一款游戏,尤其是一款创新的游戏,这么难!因为满足以上条件的人实在太少了,而且就算有这个能力,别人凭什么第一次就相信你,给你主策划甚至是制作人的位置呢?于是符合这个要求,同时又有机会操刀游戏的人就更少了。国内整个游戏行业,估计一双手就数过来了吧。所以我再也不敢抱怨好游戏少了,我再也不敢喷策划了,我自己创业再也不指望找到一个牛逼的策划了,如果真的是满足我要求的策划,那已经比我牛逼太多,你不应该给我打工,我应该给你打工!

     当我在产品方面觉悟后,我心里其实已经比较迷茫了,但我不能表现出来。创业者们常挂在嘴边的孤独感其实就是这个意思,不管自己再不确定,压力再大,表现出来的一定是方向明确,信心满满。倒不是故意忽悠大家,主要是你稍微敢表现出来一点,不确定马上就会恶化成不可能,这就彻底没希望了。而对于一个创业者,不确定性是永恒的主题。创业创业,什么是创?就是把不确定变成确定的过程。

     既然游戏做好却跟想象的不一样,而且手中还有点钱,那就只能改啊,就这样,我估计我在两个兄弟眼里,就开始慢慢变成了那种自己之前最鄙视的,做产品不动脑子的傻逼策划。到底怎么改呢?一开始肯定是从数值下手,因为数值改动最简单,可以尽量少改程序,可不管怎么改都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几经挣扎,最后我才发现,原来数值的合理性是要靠内容量支撑的,否则就会让数值很跳跃,体验非常不连贯,或者非常的单调,无法体现数值的乐趣。但是想达到我设计的数值需要的内容量,几乎不可能!因为我们人手有限,资金量也非常捉襟见肘了。怎么办呢?除了向外寻求帮助,当时更多的,我还是考虑产品本身的问题。要不我们拿核心玩法开刀,重新设计核心数值?!!!

→未完待续,每天上午更新。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8 09:4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失败的人会不断的失败,如果你想看到他再次失败,他是不会让你失望的。。。我就是这样的!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18 00:27:19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先占两层楼,避免字数限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18 00:27:2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先占两层楼,避免字数限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8 00:4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拭目以待
字数补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18 11: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chenghp 发表于 2017-2-18 09:43
失败的人会不断的失败,如果你想看到他再次失败,他是不会让你失望的。。。我就是这样的!

精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8 12: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等大神更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8 18: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故事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8 19:41: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上来看了下时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8 19:43:01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当时接触的第一个FLASH网站是 94007.com 经常关注的是8812345.net
可惜网络时代的步伐太快了,它们都消失了。算是没有顺势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9 17:57:44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写,写得很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9 19:4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哇哦~干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19 20:46: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imohuoshan 于 2017-2-19 20:51 编辑

★第一次创业 - 钱和机遇并不能保障创业成功

     上篇不是说我毕业前就收到很多大公司的offer嘛,intel、微软什么的,还有可以享受中法两国假期的法资广告公司等等,工资八千一万的随便开,现在看,这对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简直了,都是神待遇啊。可当时作为一头飞猪,完全不懂得珍惜,眼中只有技术和自己的诉求。为了提升技术,我只看项目,看来看去,看到一个创业项目,是一个台湾人带到大陆的社区项目,AS1做的类似游戏的社区,当时觉得很震惊,之前见过的最牛逼的FLASH项目也就是视频聊天室了,当时网页游戏还没出来。关键还能让我做主程跟老大学习,当下就决定参加这个创业项目,没过多久,我就揣着1000块钱奔赴上海了。就这样,放着各种优厚待遇不要,参加了一个月薪2000块钱的创业项目。

     看了上面一段,你可能已经笑了,然而更可笑的是,我兴冲冲的跑到上海一看,我日,团队还没组齐呢,除了跟我接头的老大和一个学体育的美术,就没其他人了,还有一个PHP后台说是近期到岗。而且办公室也没搞定,说好的管住没法落实,老大只好出钱,让我先在洗浴中心住了2个星期,人生第一次住洗浴中心,还是在传说中的大上海,吓得哥晚上紧紧把门锁上,生怕半夜有人敲门,现在想想挺搞笑的。如果这些已经让你笑了,别急,还有更搞笑的。。。

     不是团队还没组齐嘛,那我也不能天天闲着啊,我说老大你先跟我讲讲架构或者代码什么的,我好先学习起来。结果当时就让我崩溃了,原来之前老大给我展示的社区,是他在台湾的时候参与的一个项目,他是后台主程,前端FLASH全部是到了上海之后才下载下来的SWF。我就晕了,没源代码搞个毛啊?老大很淡定的说,SWF很容易破解嘛,他已经破解的差不多了,我改一改就好了。我日,AS1时代的SWF是很容易破解,现成的软件可以一键反编译,但是那时候的AS代码都是写在各个SWF里,成千上万个SWF,成千上万行分散在N多美术素材中的代码,还是反编译的,没任何注释,我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看懂都费劲,还要让我在上面加功能,这不是搞笑么?很多经历过AS1时代的FLASH老鸟看到这里估计要笑喷了,然而不要着急,还有更搞笑的。。。

     其实当时就有点想放弃了,但想想毕竟是第一个项目,就算反编译,我能搞下来,能理解整个架构,那也是不小的提升,于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当时从国外找了一堆实时性能分析和代码追踪工具,我可能是国内最早用上这些FLASH工具的一批人,一般人没这个需求啊-_-!! 坚持了2周,正式办公室终于有了,虽然只是一个两室的民居。那个PHP兄弟也到岗了,而且人非常的nice。台湾老大竟然还找到了100W天使投资,投资人还是一个成功人士,之前代理一个硬件杀毒做到国内行业前几,身价上千万,上海好几套房,当时觉得那个光芒太耀眼了,仿佛看到了希望。突然有一天,这位投资人突然兴冲冲的跑到办公室跟我们说,美国有个叫“企鹅俱乐部”的儿童社区项目7亿美金卖给迪斯尼了,这个项目也是FLASH做的,而且国内还没有。当时大家都很兴奋,觉得这个机会太好了,只有我一副苦逼哈哈的样子,心想,我日,哥刚刚好不容易把反编译的架构弄得能做简单修改了,这帮孙子竟然要把这堆反编译代码改成一个全新的游戏,他们是疯了还是都是傻逼?不行,这次我不能再忍了,坚决不同意。最后台湾老大当场怒了,说实在改不了,就完全重写,我说重写倒是可以,就我一个AS,怎么也要一年吧。这时候投资人和台湾老大都无语了,寂静了一会儿,台湾老大说开什么玩笑,最多一个月搞定。我斩钉截铁的说,不可能。这时候台湾老大彻底失去理智了,说不可能你就别搞,你教我AS,我来搞。我靠,我有教你那时间精力,我还不如自己搞呢。。。这话当时我没再说,看情形,当时我说啥都没用了。接下来,这位台湾老大还真的开始跟我学AS,我冷静下来还真的平心静气的开始教他,我天真的以为教会他至少可以多一个帮手,结果这孙子学了2周就打退堂鼓了,真心浪费我时间啊。一个月后,投资人问进度,结局大家都能想到。我估计投资人经过那次争吵,自己也去打听行情了,一个月后肯定是斥责台湾老大了,并且给他施加了压力,然后这位台湾老大开始不淡定了,脾气一天天暴躁,状态一天天变差,最后不知道是原型毕露还是压力过载了,天天跟我们几个人轮着吵架,最严重的时候差点动手。平时他不在还能搞搞项目,他一进办公室,所有人都觉得背后一阵阴风,我们几个互相看一眼,会心的笑笑,完全没法集中精神写代码了,然后就开始听到他在他自己的卧室里发出各种奇怪的声音。最后我们几个都觉得不行了,这位台湾老大不光技术不靠谱,精神状态也是有问题,不然有谁会出去吃饭的时候,人家服务员问一句“要不要加水”他就能咆哮人家打扰他说话了。当时我因为长时间反编译代码,再加上这种极度的精神压抑,都开始尿频,生白头发了,估计其他几位也好不到哪里。而最后一击是,有一天我们突发奇想,觉得这位爷这么不靠谱,我们百度一下他,说不定能看到什么他之前的光辉事迹呢。不百度不知道,一百度吓一跳,妈呀,这家伙是台湾通缉犯啊,具体犯了什么事我就不说了,不然要被定位了!!!我们几个一合计,算了,跟投资人摊牌吧,要么他走,要么我们走。结果投资人必然选择了我们,大家一起踢台湾老大出局了。我到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当我们告诉投资人台湾老大是通缉犯的时候,投资人那蒙圈的表情,楞了半天蹦出仨字:不会吧。。然后又来了一句:创业这么久,第一次碰到这种事!然后投资人跟我们促膝长谈了很久,当时投资人给我们的印象还是很好很高大上的,而且也能听进去我们的建议。他后来也觉得这么搞肯定不行,但他还是看好儿童虚拟社区在国内的机遇。于是他停了之前的业务,全身心投入到我们这个项目,亲自担任CEO,后来还从新加坡一家投资机构融资100W美金,公司还搞了一个开曼群岛什么的VIE上市结构,我们核心成员都拿到了干股,整个团队又燃起了斗志!

     故事讲到这里暂停一下,让我们来稍作复盘。估计有些朋友会哭笑不得:作者就是一个傻逼啊,这么不靠谱的老大也能把他忽悠了?就看了一眼项目,听台湾人忽悠几句就放着各种优待条件不选,连百度都不百度一下就跑上海了?是的,事实就是这么打脸。而背后的逻辑是,我当时还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眼中只有技术和自己的追求,虽然社会经验严重不足,但之前获得的光环蒙蔽了我对其它知识和经验的摄取,以为只要还像大学里一样,专心把技术搞好,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一切都会好的。然而现实就是这么赤裸裸,这么无情。这是我步入社会的第一次滑铁卢,然而这才刚刚开始,因为这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觉得一切都是因为这个台湾老大太假了,我运气太差了!

→未完待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19 21: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久没看到火山了
同样是做AS,从闪客到AS2,再到AS3,然后到现在的HTML5,还在写代码,身体是第一位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0 10:03:46 | 显示全部楼层
站位,再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0 10:07:4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精彩经历,期待下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20 10:4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切回故事线,台湾老大被出局后,因为我们找到了A轮投资,就搬到了正式的写字楼,开始稳步的扩张人手,一切开始向着好的方向前进。当时怎么看,我们都应该成功啊,老板是身价千万的复旦高才生,方向是美国验证过,国内还没人做的儿童虚拟社区,这里插一句,曾经纳斯达克上市的竞争对手淘米,其实比我们还晚出来几个月。然后我们还有100W美金投资,当时整个游戏圈的投融资行情也非常好。100W美金虽然对于现在网页游戏项目不算啥,但当时也算巨款了。最后,还有一个我们这种耐操的班底团队,怎么蹂躏都打不走,死心塌地的拼命干^-^。一切外部条件都在彰显着,我们马上就能成功上市,走上人生巅峰了。然而......

     前面说到,新的CEO我们都很看好,简直是有点崇拜,但也不是完美的,因为我们早就看出来他对互联网和研发完全没概念,之前主要是做销售出身的。偶然一次我还发现,他竟然不会用QQ,电脑里只有MSN。但当时我们都觉得,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不会可以学嘛,之前成功过就代表学习能力很强,适应性也很强。其实项目早期也确实不错,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的发展,虽然很多细节问题,但总体方向OK,一切都是越来越好。

     转折出现在我们竞争对手淘米的横空出世。不得不承认,淘米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启动资金是我们两倍,老大是腾讯QQ宠物的产品经理,CTO和COO也都是行业翘楚,虽然项目比我们晚上线几个月,但是游戏品质一出来就比我们高很多,用户量层面利用一个暑假直接反超我们,而且是那种压制性的反超,他们竟然直接在QQ聊天框里打广告。。。然后我们老大就开始不淡定了,因为我们做的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先发优势还是蛮重要的,100W美金融资也是这么来的,如果被淘米远远的甩下,就意味着所有的资源都会向淘米倾斜,更要命的是,当时儿童游戏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支付问题,小孩子没有网银和支付宝,那时候也没有微信和QQ红包,所以一个重要的支付渠道就是线下点卡,而很多点卡渠道有排他性,淘米占了这个先机之后,我们就更难了!以上其实大部分是老板当时的分析,从商业和行业角度看,还是很有道理的,但忽略了产品和用户角度,没办法,老板没做过产品,更不懂小孩子用户群。产品和用户的问题这里先按下,我后面会专门讲。

     话说当时老板进行了这个分析后,我表面上也是无言的认可,无言不是因为我觉得老板说的不对,主要是我当时既没有用户和产品认知,也没有行业和商业认知,我都不知道说点啥。我的心里只有技术和我自以为的用户体验细节问题。凭直觉,我其实对老板的分析是不屑的,我还是大学那套想法:“你管别人干啥啊,做好自己就好!人生没有对错,选择合适自己的,就是正确的”,公司也一样!

     什么时候最痛苦?就是当你的能力跟欲望不匹配的时候。老板开始以淘米的标准要求我们,美术质量要提升,游戏内容要增加,万恶的淘米还发明了每周更新一个版本的运营模式,这个模式日后几乎成为了中国整个儿童游戏行业的标准模式,但这个模式当时对我们是致命的打击。大家可以稍微想一下,一周我们就六天半工作时间,其中半天还要开会,也就六天了,周一开始做策划,周二策划出来马上讨论,周三开始开发,周四上午开发出来,下午测试,周四晚上通宵更新版本,周五上午如果没有致命BUG,就补个觉,周五中午到公司解决更新的问题,周六处理各种乱七八糟遗留问题。就这种开发和运营节奏,还要周复一周,永不停歇,而我们研发组当时有多少人呢?一个后端,俩前端!没过多久就不行了,各种叫苦连天,各种超级BUG和重大运营事故。淘米能做到这个运营节奏,并保持稳定,我后来打听,他们应该是有两个研发小组,双周交叉研发。有些人看到这里估计就纳闷儿了,你们不是有钱么?钱用来干嘛了?这个问题得问我们老板,因为我毕竟是研发出身,不是很能精准的把握销售对研发的心理,我当时猜测可能是销售的本性就是试探对方的底线?当不知道对面的底牌的时候,以最大化自身利益为首选。因为老板不懂研发,他也不知道到底多少人合理,就想看我们三个人到底能不能搞定,能搞定就可以把这个成本节省出来了。估计又有人不屑了:“不懂不会出去打听啊?”,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不懂怎么打听?不懂你怎么判断打听来的靠不靠谱?其实后来老板确实也是四处打听,还请大公司的顾问来公司指导,然而在我眼中却演绎了一出出被人家忽悠的大戏,搞得我当时哭笑不得。还会有人说了:“前面是谁说老板学习能力强来着?”是的,我是说过,但学习本身难道不就是以试错和被忽悠为代价的么?你学习能力再强,也未必跟得上行业的脚步,因为在这个行业里,你现在正在学习的东西,人家N年前可能就学过了。还有人不服气:“那只能说明你们老板入错行了!”好吧,你们赢了,问题已经从一个战术问题成功演变到一个哲学问题,这里就先不展开了,我们继续讲故事。

     话说,跟淘米展开竞争的初期,虽然老板和我们的压力陡增,但是公司内部依旧没有太大的问题,压力主要都来源于外部。而且老板也很快意识到不花钱不行了,就开始扩展团队,团队迅速达到20人左右的规模,其实老板这时候还是靠谱的嘛,这时候我们至少都还奔跑在向前的道路上。然而致命一击最终却是来源于内部。

     起因是这样的,我们经过长时间的封测,终于决定大规模上量了,然而服务器刚同时在线几百人就挂了,老板忍了,我们各种调整后,又上量,刚千人左右,又挂了,老板再忍,再改,再上量,2000人又挂了,而且各种卡顿、不同步、数据丢失等问题。再改,不好意思,改不了了,服务器端要重构,用老板听得懂的话说,就是代码推翻重写!老板:“纳尼?!!!”

→未完待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20 11: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sunwinds 发表于 2017-2-19 21:14
好久没看到火山了
同样是做AS,从闪客到AS2,再到AS3,然后到现在的HTML5,还在写代码,身体是第一位的 ...

同行握手,不过我现在还没进入HTML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0 12:0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顶,坐等楼主更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0 17:5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火山,记得当时学FLASH的时候你就是大神,好多年不见你发帖子了,今天登陆蓝色看到你发的帖子,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0 18:0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顶,占位坐等大神更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0 21:48:33 | 显示全部楼层
何其相似的技术问题 重写重要构架 哦哈哈哈哈哈哈
老子当年被折腾的时候 一开始就知道会出这样的问题 但是我比你幸运的是我掌握了盈利部门,公司也比你大。老子直接把这个锅甩掉了,一开始就没接收项目。
你说老板试错这个事情,哎全天下老板也许都差不多啦。
哈哈哈哈哈哈 只不过我没背这个锅 再哈哈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20 22:55:33 | 显示全部楼层
ccjaycn 发表于 2017-2-20 17:59
支持火山,记得当时学FLASH的时候你就是大神,好多年不见你发帖子了,今天登陆蓝色看到你发的帖子,仿佛又 ...

又一个FLASH版的兄弟,握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20 22:57:44 | 显示全部楼层
moonsun 发表于 2017-2-20 21:48
何其相似的技术问题 重写重要构架 哦哈哈哈哈哈哈
老子当年被折腾的时候 一开始就知道会出这样的问题 但是 ...

你比我精明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21 10:4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我们的服务器端到底什么情况呢?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因为我们早期后端只有一个PHP,并没有socket程序员,为了赶进度,socket部分就用了前端AS语言可以覆盖的FMS这门技术。其实用FMS也不至于2000人完全扛不住,关键是,因为前端工作量其实要比后端大,前端主程又是前端架构又是FMS,搞不过来,所以一大部分本该是FMS负责的逻辑就分给了PHP做,再加上当时数据库也没用缓存技术,都是及时读写数据库。所以。。。看到这里,研发兄弟们估计都震惊了:“你们这帮研发太不靠谱了吧!?”额,是的,当时不靠谱是完全无法辩驳的事实。虽然我们自己早就意识到这里有问题,也多次跟老板反馈过,希望招一个有经验的socket程序员,把前端主程和PHP解放出来,但是就算所有人都知道吃枪子儿肯定疼,没真正被子弹打中过的人,又有多少能真正意识到战争和血腥的恐怖?当时大家并不清楚这一切意味着什么。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致命一击!先不说重写代码要耗费大量时间,错失商机这种次级问题了。最大的问题是,一个不懂技术的老板,经过这么一折腾,如惊弓之鸟,对研发团队彻底失去了信任。而且出问题要追责啊,追谁呢?突然发现这是个问题,因为我们貌似还没有CTO啊!?而且我们也没有真正的专职socket程序员,这部分是我们三个程序员共同捣鼓的,人人都有责任!这就是更大的问题了,按说前端我们还是可以的,游戏虽然看上去有很多问题,其实主要是后端的问题,但是我们老板不懂也不管,更不能容忍我们几个程序员之间互相推卸责任。从此我们几个研发合伙儿人说啥他都不信了,而且不分前端还是后端!好吧,不信我们,我们也无话可说,招个CTO可以么?我们都听CTO的;招个专职socket可以么?把前端和PHP解脱出来;就算是前端,招些比我们更牛逼的可以么?可老板怎么说的?可以啊,火山你不是在FLASH界有影响力么?招牛逼的来,但是工资不要超过5000......听到这话,我当时的心情啊,简直就是“fuck and ca*”,为啥是5000呢?因为我们两个前端当时的工资也就是3000左右,老板估计觉得再加2000应该可以了。虽然心里骂娘,但是创业不就是要解决各种困难,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么?否则为什么是你创业成功而不是别人呢?这个困难既然创造出来了,那只能硬着头皮解决,老板能答应再招人,在当时的情况下,已经不容易了,不能奢求太多。当时还真的把工资压在5000左右,靠刷脸招了两个大将,一个是学习新东西快到让人瞠目的鼠标炸弹,一个是一起混蓝色理想论坛的版主KK。对了,还有前面一直提到的另外一位前端,叫徐灿,是个少年天才,初中就开始写代码,中国最早玩FLEX的一批人,也是我在一次行业聚会里认识的,他来公司后,我就把主程的位置给他了,他当时面向对象和架构思想确实比我强多了,我则主要搞UI框架和各种协作问题。在这里一并感谢这些兄弟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其实现在回想,我心里是有愧的,我们公司当时已经不靠谱了,我刷脸把大家搞到公司,自己却做不了技术的主,也加不了兄弟们的薪,有点坑人的意思。但我当时真心不是想坑大家,而且也没意识到公司层面的危机,作为公司的股东,虽然只有一点股份,但当时还真的把项目当成自己的项目了,我只想让公司成功,让更多牛逼的人加入团队,更多的还是技术和项目层面的考虑,其它的没多想。

     然而CTO和Socket却一直没招,因为招不到便宜的人,有这两种经验最好还能满足合伙儿人要求的人,一开口就是月薪3W左右,我在这些领域也没脸可刷。妈呀,对于一个销售出身的老板,3W月薪实在是肉疼,尤其是在还无法确定招的人是否靠谱的情况下。最后老板还是选择了便宜,招了一个很不靠谱的CTO,也就是年纪大点,技术和沟通能力实在不敢恭维,后来竟然还让一个新入职的PHP帮他做外包项目,被发现后就被老板开了。吃了这次亏,老板更加谨慎了,把希望寄托在外援上,请了一个上市游戏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做顾问,管理技术团队。这位老兄虽然人是挺不错的,但是一身职场的习气,最擅长的是把我们的话和技术包装一遍,以老板喜欢和能理解的方式再说出来,老板那个高兴啊,以为终于找到了救星。可是,这位兄台不会写代码啊!而且净挑老板喜欢的讲,不解决实际问题啊!最后也不知道啥情况,反正是不来了。然后在股东们的建议下,还曾经提拔我来负责整个项目过,估计也就是觉得我责任心比较强,技术比较全面吧,然而当时我心里只有技术,只有项目,还是那种深陷自我的状态,既没有行业和商业的视野,也没有老板的角度,甚至连“老板需要的到底是什么”这种基础的问题都没考虑过。在这种情况下,我怎么干的长久呢?很快就不了了之了。

     就这样,我们在一轮又一轮的领导层变动中,不停的原地踏步。每个领导过来,都要对原先的技术架构指点江山,甚至冷嘲热讽一遍,而老板为了帮他们树立权威,让他们便于开展工作,肯定也是随声附和。因为老板心中本来就有怨气,估计觉得全是因为技术拖后腿,才导致他在商业上无法施展拳脚,所以老板有时候表达的比新领导更夸张,恨不能把我们说得一无是处,这让我们很伤心,矛盾不停的升级。虽然架构一遍遍的重构后,也是越来越好了,但是这个过程中,为了做面子工程,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绝佳的市场机遇就这样被我们一点点错过,后来我们从第二跌落到第三,最后前四估计都排不上了,完全没了机会。直到公司关闭前半年,才终于招到了一个技术过关,人品也很正的CTO,本身又是C++ Socket程序员,但是太晚了,此时创业已经快三年了,在长期的互相抱怨中,人心已经散了,队伍已经无法带了。最后老板竟然完全放弃了研发,希望曲线救国,自己组织了一个销售团队,依托于我们游戏原创形象,搞儿童毛绒玩具去了。销售团队每天早上在办公室里喊口号:“不吃饭,不睡觉,打起精神赚钞票!”,结果可想而知。

     看到这里,估计有些朋友忍不住要叹息了:你们整个就是一个悲剧啊,一个后端技术问题就把你们搞挂了?表面上看是这样,但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其实是老板和团队的天花板问题。对于老板,有句话总结的非常好:“老板的瓶颈,就是公司的瓶颈!”我们老板啥都好,就是研发和产品太小白了,他之后的各种不靠谱其实很多也是源于这个短板造成的压力和非理智,可他却偏偏选择了一个最需要研发和产品能力的游戏行业,还碰上一个这方面超级强大的对手;而从我们这边看,首先我们几个核心初创成员,都没啥工作经验,也没游戏制作和运营经验,本来就缺乏让老板信任的基础,自身虽然有创业的激情,但是缺乏创业的高度和技巧,缺乏跟老板沟通的策略。当时老板让我招人,我却把精力都放在招技术牛逼的人上,然而我们当时的首要问题,已经不是技术,是缺一个能够弥补老板和技术之前信任裂隙的人。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死循环:老板越来越不信任我们,我们的技术积累完全发挥不了作用,要陪着老板在这方面重新成长一遍,而我们自己则越来没越存在感,觉得不管怎么努力,都无法再获得老板的信任,自己也决定不了任何事情,每天看着不靠谱的闹剧在眼皮底下发生,写着明明知道以后肯定要重构的代码,却无能为力,这样整个团队基本就丧失了核心战斗力。然后情绪严重影响沟通,最后甚至有些人都开始作甩手掌柜了,这就真的没救了。最终彻底打败我们的,是我们自己!最终老板是学会了,但是人心散了,市场机遇也过去了。回首三年多的风风雨雨,我们只能扼腕叹息,在新的领域,重新开始。后来突然惊闻,同时期的两个竞争对手,淘米和百田,都上市了。。。

     最后我想说,对于创业,你有钱,有成功光环,有耐操的执行团队,还有绝佳的市场机遇,又如何?关键是这事儿你得能搞得定啊!什么叫能搞定?就是从战略到执行到落地到收钱等所有的环节和细节都能搞定。而且你需要一个理由,就是这事儿为啥是你搞定,而不是别人?盘子越大的市场,常常要求的也越高,而最终能剩下几家,不同的市场也不同,即时通讯软件只能容下QQ一家,游戏行业能容下好多家,而餐饮业可以容下千万家。当你说服自己的时候,即要明白自己的优劣势,同时也要知道市场和目标用户的特性,这个说着容易,做起来何其难啊!当然,这段是我现在的总结,创业刚失败的时候,还没这个觉悟,当时还是觉得主要是老板太傻逼,我们太弱鸡,整个团队不行。当时还是“人生没有对错,选择合适自己的就是正确的”这种极端唯心状态,极端唯心倒是有个大部人都喜欢的优点,就是万事从自己,从人的层面找问题,不找客观理由。而副作用则是,无视客观存在,也就不懂得敬畏客观规律!唯心主义者心中虽然可能也有敬畏的神,但这个神还是人造的,并不是真正的存在。这个唯心的神可以引导我们奋斗,可以引导我们向善,却未必能引导我们成功,尤其是商业上的成功,成功必须主客观一致才行。

     其实当时离职后,我就马上了写了一篇《我的FLASH情结2010——浅谈FLASH WEB GAME和创业》,引起了圈子里一些小关注,但是当时只有技术和参与创业的角度,而且心中还有怨气,所以通篇主要讲的是技术,架构,网页游戏,和老板的SB。对这些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下。如果只是对产品、创业和赚钱感兴趣,继续关注本篇就好了。

→未完待续,每天上午更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1 12:3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坐等火山回忆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1 16: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来经典,就是期待前辈们讲故事了,我也35了,年薪还没你们月薪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1 17: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jimohuoshan 发表于 2017-2-21 10:40
那么我们的服务器端到底什么情况呢?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因为我们早期后端只有一个PHP,并没有socket程 ...

感觉楼主你就算没做这一行,光写网文小说的话,也是个大神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21 17:32:56 | 显示全部楼层
km268 发表于 2017-2-21 16:17
现在来经典,就是期待前辈们讲故事了,我也35了,年薪还没你们月薪多

加油,多来来论坛,早晚会勃起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21 17:33:55 | 显示全部楼层
sumsup 发表于 2017-2-21 17:09
感觉楼主你就算没做这一行,光写网文小说的话,也是个大神啊

让你这么一说,貌似我又多了一条财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blueidea.com ( ICP05002321 )  

GMT+8, 2019-7-22 11:36 , Processed in 0.13345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